高雄閒蕩~

3/10因為一個討厭的原因被迫跑去高雄

只是去法院當個證人遞個東西就結束了,想想真是神奇,這一年內我因為不同原因不同身份跑了3趟法院,卻好像啥事都沒解決?那我去做啥?好像法律流程就是這樣?處理事情又臭又長。

開庭時間是中午,事情弄完就3.4點了,不早不晚,就這樣,整天泡湯了。

或說,多了個微妙的假日?
索性去逛逛。


很久沒這樣一個人到處跑了。好像是上了大學之後很習慣出門拉個同伴,每次出門都是呼朋引伴。人大了之後會怕寂寞,還真是不假。不過這樣子,有時又少了點自由,或許寂寞跟自由其實是指同件事,只是換句話說,人因為不自由所以渴望自由,人因為寂寞所以討厭寂寞。如果他們真是同一個東西,那這東西真讓人又愛又恨。

扯遠了

出了地方法院後,看著路標,不想從原本過來的捷運站回去,看著路標,晃壓晃得跑去下一站才上捷運。

路上沒啥行人,這邊似乎是叫掘江區,跟台北中華街那邊有點像,舊市中心。只是,這時我經過時只看到一堆租跟深鎖的大門,舊大樓,昔日的風光已經不再,只有濃濃的落寞感。有時真恨我不會拍照,最近又懶得畫圖,這時的悠閒跟蕭條的感覺交錯下,很像一泡風味獨特的咖啡有點不協調的和諧,很有味道但我卻無法完成它,保留它。喝下去吧~

腦中空空的,站在捷運站售票機前。

發呆,有時也是種享受。

這時有2個大概50多歲的阿姨,在售票機前面紙指點點,好像是不會用,順手幫她們買了一下票,就開始閒扯起來了。
我台語雖然聽得懂,但是要講實在是只能用慘字形容。也因為這樣被他們笑了一陣子。他們好像是要去橋頭那邊,不知道是要回家還是辦事。
一時興起問了一下公共腳踏車的事,沒想到他們居然知道。"有阿,在橋頭糖廠那邊,你可以去那邊騎騎腳踏車喔。"反正,也沒別的事。

跟台北捷運不同,高雄捷運人不算太多,或許是我是在非尖峰時亂跑,總之一路上除了在美麗島站轉車時又迷路(每次去就迷路一次)之外,一路上好像沒啥特別的。路上多半跟這兩個阿姨聊天,還有個小弟弟,從上車後一直盯著我看,我長得很有趣嗎?
高雄捷運有人說它是以回家休息維主要構想,跟台北捷運以迅速前往某地概念不同,路線規劃也差很多,從地下到地上時感覺更明顯,經過之處幾乎都是住宅區跟重劃區。如果我不是台灣人,如果我不知道高雄跟台北是同等級的城市,我想我大概會因為這旅程把高雄寫成一個悠哉的城市(笑)。

可惜沒有紅紅的夕陽。要不就更完美了。

下了捷運站後,跟2位阿姨道別,他們還很認真的告訴我去哪邊牽腳踏車跟要去哪邊看,比較好玩。真是熱情的阿姨。

不過我道沒聽他們的建議,而是先跑去吃冰,當然的,都說是糖廠了,即使已經沒在製糖,台糖冰可是出名的。

我買得冰棒,口味是酵母。

如果把納豆作成冰棒味道大概也是這樣。鹹鹹甜甜,說不上難吃的神奇味道。

東晃晃西晃晃,這邊除了是台糖的橋頭糖廠博物館外,還是橋頭糖廠藝術村,以前蓋高捷時,似乎引起不小爭議,不過,要是捷運沒蓋成我大概也不會在此時出現在這邊。世間沒有偶然?只有必然?不過人很難預料,這是我覺得人最有趣也最麻煩的地方。不管經過多久,我就是搞不清楚人在想什麼,這輩子人際大概修不完了。

就在叼著冰棒亂晃時,我要找得目標出現了,公共腳踏車!!!
只要能跑的話它就是腳踏車了...
我眼前出現是數台被胡亂漆成白色的可憐兩輪物。更別提它上頭還有破爛的春聯跟奇怪的貼紙,內胎外翻破損,落鍊,椅子上都是泥巴,煞車似乎有幾台還失靈。說有多慘就有多慘,近次於我在大學看過那種被藤蔓爬滿的腳踏車,至少不是變成團綠油油的不明物?

真的要騎嗎?

最後我花50元去不遠處的租車行租了台小變速車。

看來車子還是要人顧。我開始擔心現在正在推得公共腳踏車了。


多了這小鐵馬幫忙,我又開始亂亂跑了,騎著小鐵馬,除了陪它去玩糖廠大冒險,還騎去橋頭老街晃。老實說,地上的規劃單車路線我完全沒再看,因為常常看不懂,即使有拿指引圖,下場還是一樣。反正路上不要太顛簸我都ok。
這雖然是舊糖廠,不過應該不少設備都被拿掉了吧?我看到以前碾壓跟收集甘蔗的機器,統統都靜靜的睡在那邊,糖業不在是傳前行業時,它們的時間也停了,但是也沒被拆除,好像是在等待什麼?廠裡有個祭祀的地方,我沒靠近去看,好像是紀念日治時代的犧牲者?小鐵馬沒停下,就這樣跑過去,穿過鐵路直奔市街。

說真的,那邊給我種很適合拍鬼片的感覺,還是只是今天天氣太過陰涼?

橋頭老街,之前就有聽說正在工程中,我被建議別去看,因為不太好走。但是小鐵馬還是這樣跑過去。整條橋南路的店家大部分整個門面都被敲掉,很明顯是打算把統一店面感覺,不過這時正逢黃昏市場,店家雖然店面還沒好,但是生意還是要作,推著小推車就在一堆瓦礫跟磚材間做起生意來了。
我有種錯覺,這邊好像不是台灣,有點像是紀錄片上東南亞的感覺,也有點像是以前被人稱作黑市的地方,失序,但是卻充滿活力。小鐵馬繼續跑,因為人太多它很難好好跑,三不五時跺一下腳。眼前出現間廟,我不知道是拜哪位神明,不過它前面那幾張立牌上卻寫著"廟會期間車輛勿入""廟前廣場"的字樣,卻瞬間讓我有種回到現世的感覺,我真的在台灣。

如果可以拿著台攝影機,拍下這些片段,我想這也是所謂的台灣經驗吧?充滿的失序的生命力。

買了張彩卷,當作這次旅行的紀念,當然最好能中獎,當作這次的旅費。


小鐵馬跑跑,捷運快走,火車慢搖...我又回到我的宿舍。繼續我的生活。





另,真的體力在衰退,隔天我睡過頭蹺課....該反省了。



眼前還有個迫在眉睫的難關要處理勒,我實在不擅長把別人的文章整合成自己的阿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鼠墊開箱文~

[傳頌][同人]私人的神話19

[同人][傳頌]私人的神話17